close

DSCN9662.JPG

每次乘公車經過那裡, 都像在作夢. 恍惚中好似身在屏東佳冬的鄉下, 說的更清楚一些, 應該是玉光村. 在那裡留著我好多美麗的回憶

DSCN9664.JPG

我們五子女隨父母剛到台灣時 , 從台南下飛機後就住在玉光村, 我被那從來沒見過的景致所陶醉. 那麼高的冰郎樹在風中搖擺著, 長長的樹葉像夏威夷舞孃的草裙, 在高空中飄舞著, 好美!從此, 我愛上了冰榔樹. 離開台灣三十多年, 就是中風以前, 每年我回台探親時, 也幾乎沒機會看見它 . 那段日子幾乎完全褪色了. 當我第一次經過那裏時, 猛見那麼多的耶子樹, 我真的差一點掉下淚來.

DSCN9665.JPG

想起那時, 我天天步行去佳冬國小讀書, 沿途經過稻田, 看見過農人插秧, 田邊矮樹叢上開著像小燈籠似的紅花, 隨風搖動.引水灌田溝渠中的淙淙流水, 戴著斗笠挑著水桶的婦女為田間工作的人送水, 看著一邊扇著斗笠, 一邊拿著大水瓢豪飲的農人. 我也看過樹上摘冰榔的少年郎.

DSCN9666.JPG

假日帶著的弟弟妹甘蔗田中躲迷藏! 我們曾在運送甘蔗小火車的軌道上比賽, 看誰能在鐵軌上走得遠...... 有時也會從一綑甘蔗抽出一根來, 大家坐下來一邊分享, 一邊打賭, 猜猜樹上會有多少冰榔!

DSCN9667.JPG

有一次, 老師帶著全班同學去稻田體驗插秧的滋味. 田裡的稀泥漿滑溜溜的從腳趾縫中冒出來同學中像我這樣從沒下過下田的同學嘰哇亂叫, 好像連四周的冰榔樹也在跟著我們笑!  雖然就那麼一次, 那次的體驗卻讓我永生難忘

DSCN9668.JPG

還有, 還有那下雨天, 提著一雙鞋, 披著一塊雨布, 背著書包光著腳去學校的日子...........

"高高的樹上結冰榔"此刻又迴盪在我耳旁................. 

arrow
arrow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